最近看到公務人員烤雞法草案...
其中有條強制3%丙等,累積滿三丙免職
只覺得自己這個年代的真的是什麼都趕上了...= =|||
改革的立意是好的,但是實際用在自己身上的結果卻亂七八糟時
心情就會很X....

因為升學壓力→有多元升學方案和指考(就是多考一次...壓力*2)
師培法修法→成為第一屆新制實習生,實習半年吃自己還要考試喔~=D=
教師檢定考→聽說是為了確保領有教師證的師資素質...
少子化+廣設師資班→教師需求量減少,流浪教師人數年年增加,謀得教職更不易
廣設大學研究所→考不上大學才是奇蹟,研究所是基本學歷(薪水是學士等級?)
遇到金融大海嘯,失業率攀升→來喔~22K免錢勞工在這喔~新鮮人得起薪更低
完全執政完全負責→才兩年我就覺得台灣快被賣了...= =
大家搶當公務員→擬修改烤雞法,強制3%丙等,累積三次免職。

---------------------------------------------------

小學老師都說我們這個年代是最幸福的,
大部分都衣食無虞,可以好好學習。

從國中開始,遇上一連串教改...

用新的社會科教材,叫認識台灣吧?
分三本,課本上還寫著大大的"試用版"三個字...
寫著試用版的課本...你看過嗎? 囧

升高中時,選擇直升,沒什麼感覺
升大學時,那一兩年開始堆多元($)入學方案,
寒假考一次學測,暑假考一次指考,
聽說是為了避免一試定終生...
那時候,學校老師說,如果進得了師院或師大,就填吧~
出來可以當老師,工作和生活品質都穩定

填完志願後,八月實行新的師培法,
實習一律改為半年,沒有一個月八千的微薄津貼,
要繳一學期5000~6000的學分費,因為身分為實習"學生",不得代課
實習半年後需考過教檢始取得教師證。

恩,很好,我進入師院了。
最好是忙著準備考試的高中生會去關心修法修到什麼程度了...
偏偏我們就是沒有前車之鑑的第一屆
進入師院後聽到自己適用的是實習新制,有種被騙的感覺
如果要說一點點慶幸,應該是我們這屆的術科課程很完整
不像學弟妹的課程被刪的不三不四的...

好,畢業實習去!
我們很幸運的遇到少子化的窘境和開放師資班造成的流浪教師潮
考進去時教師的缺額已經很少了,畢業時名額更少
(所以選科系請看五年後是否有就業市場..= =)

實習時不能代課的規定實在是斷了實習生的生路阿...
一般未修習教育學程的大學畢業生都可以代課了,
為什麼在師院念了四年得我們卻沒這資格?
而且哪個工作的實習是沒薪水的...我們卻要先繳學分費
重點是,學校老師還是把我們當作有領薪水的努力的使喚我們ˊDˋ

算了,實習也撐過去了,教檢也順利的考過。

對於未來要做什麼,仍舊感到茫然。
去安親班待了一年,我確定那不是我期望的生活。
來自學生成績、家長要求、上司剝削的壓力
工時高薪水低又無未來發展性(除非要自行開業),
而且我的成就並不是我能掌控的...(天知道小孩多粗心?)

目前在學校代課,雖然有時候還是要加班
至少在工作的過程中幾乎都是比較正面的心情
我可以用笑臉面對學生,我可以感受到同事或上司的肯定
薪水少,但也還過得去,但是問我要不要考教甄,我的回答是否。
美術缺和一般缺實在是太少了,而且需要面試的考試對我來說比較沒優勢...
基於差不多低的錄取率,我轉向考試方式比較單純的公職考試
雖然不如教師有寒暑假 整天可以玩小孩和被家長玩(?)
但是工作穩定和優渥的福利的的確是可以考慮投資幾年換得長久的穩定

所以,在暑假想了一個禮拜我就跑去報名了。
補習的人數比我想像多更多,書本之厚內容之廣也讓我越讀越不安
沒關係,剛開始一定會這樣,跟著老師的進度把書念熟再說吧
很多人都這麼想的,但是看到烤雞法草案心都涼了...
因為以現在的社會氛圍,過的機率很高,只是具體內容的差異。
公務人員考試之所以讓那麼多考生願意放手一搏,還不就是穩定的收入和福利嗎?
只要將自己份內的工作妥善完成,即使沒有雄厚的人脈也不用擔心工作權力受到影響。
公務人員的確有許多地方需要改革,但是這烤雞法強制3%丙的規定實在是太可怕
真正績效不彰的恐怕都是有背景的中高層人員,這些人動得了嗎?
烤雞是誰打的?打烤雞的長官一定公正無私嗎?
實務上總是長官>>>>>工作成效
如果大家都表現的一樣好,還是要有人非死不可,恐怕又是菜鳥遭殃吧。
然後菜鳥輪完三次丙等回到死老百姓的世界...大概三十幾歲重新開始...ㄎㄎ

提出這個改革方案的關中,畢業後工作的起點大概是許多小老百姓工作的終點
無怪乎提出如此的理想的改革方案...

如果要比喻...就像是一個人得到了癌症去醫院求診,

醫生:你得到了癌症,已經相當嚴重了
病人:那要怎麼治療呢?
醫生:要切除3%的器官。
病人:請問要切那部分的3%呢?怎麼確認病灶?
醫生:我也不知道,反正你有病就是了,各個器官都切掉3%吧!
病人:..............................沒良心的庸醫!!!


--------------------------------------------------------------------------


我媽都說幹嘛對自己沒信心
只是現在的大環境有哪一點可以讓人覺得有信心的??
唯一的動力指有自我期許吧= =

他們的年代只要肯做,就算國中畢業遍地都是工作機會
只要肯做,就有機會升遷賺錢
老師和公務員是沒出息或沒錢的人才從事的工作
(自己不要的工作現在倒是非常希望我們去做... = = )
學歷=出路=收入
可以念到大學的,現在幾乎都是企業高層了
掌握到時機的,也能有間小企業
各個行業都在發展,景氣一片榮景
如果我生在這種年代我也覺得未來很有希望XD

我覺得最好的年代應該是目前30~40歲這代吧?
剛好趕上許多時機,在面對這波危機時,已經先卡好位了
例如教師甄試一年一兩百個名額的時機...
就算只是一般大學畢業,成為老師的路也比現在好走多了。

抱怨的話總是可以打得特別長...
雖然想找人抱怨,
但是去找人念這些無法改變的事還滿沒意義的
所以在這裡寫寫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